珍重生命

 

  人的生命价值观,随着科学的发展,及社会演变而有所不同,影响了个人及他人的生存,如今自杀或被杀竟然不再是稀有的现象。每天打开报纸或电视,看见的不是自杀就是被杀的消息,这种对生命的不尊重,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情何以堪,大家知道要如何保育动物、保护环境,却不太知道如何去保护自己及同类的生命。

  古贤有云:「身体发肤受之父母,不可损伤」。一个人如果为了一时挫折就走上自杀或杀人的绝路,罔顾周边关心他的亲朋好友,父母生育、养育之恩,师长教育之恩,国家社会培育之恩,又将如何报答?自杀者,或许可以解脱目前的痛苦;杀人者,或许可以逞一时之快,但人间的及法界的因果律又岂容许任何人逃脱?以佛法来解释,生命的存在自有他的意义与责任,简单的来说,就是该做的要做,该受的要受,该还的要还,该了的要了。

  所谓该做的要做,是指人来到世间,命运大致都注定,除非修行才能改变命运,怨不了别人,每个人对社会国家都有一份应尽的责任,社会国家才能延续生存,而政府应该为人民百姓设想,做该做的事。父母应该为养育儿女而奉献,尽做父母的本份,儿女亦应尽自己的义务。每一个人都有他的各种责任要负,有他的路要走,不但该做的要做,还要多行善积德,才能广结善缘,得善果,甚至改变命运。

  所谓该受的要受,是指人来到世间,大致是苦多乐少,不要因种种不如意,就要结束自己的生命以求了脱,可知道结束生命之后到了别的地方,所受的苦更多!例如有些人因长期病痛无法医治而走上绝路,岂知病与痛是自己累劫所造恶业,今生所得之果,别人是无法替代的,正是「万般带不走,惟有业随身」,所以说今生所得果是前世所造因,今生所造因是下辈所得果,半点不差!惟有「甘心受」才是正确的选择。

  所谓该还的要还,该了的要了,是指社会国家之间是互动的,人与人之间也是互动的,夫妻、孩子、朋友都是互动的,欠人一分应还人二分。现在许多人是吃得进去,吐不出来,能吃别人尽量吃,不管因果,有些人借钱不还、倒会不还,能骗尽量骗,造成目前社会一片混乱,杀人、放火、自杀……,没有一刻安定的感觉,使人在恐惧的阴影中过日子。今生骗人、偷人、杀人、下辈子还是要还,不是不还,是时候未到,不是不报,是时辰未到。所以该还的,还是要还,该了的,还是要了。

  每天看电视新闻都是社会的乱象,很少看到温馨感人的画面,让人深感痛心,因为好事不出门,坏事传遍天下。我曾在国外待过一段时间,每次看台湾的新闻,所见没有一件喜事,让远在国外侨胞对国内的乱象害怕,恐惧自己家人的安危,有些朋友还因此劝我不要回台湾,但想到这块生育我,养育我的土地,一心只想回来为保护自己的家国,尽一己之力。

  前些天有位弟子的朋友谈及他的父亲,以九一高龄却不幸厌世自杀。这位老人家在八十二岁时摔到地下室跌断一腿,八十六岁时因公交车司机紧急剎车跌断另一腿,八十八岁时又因坐公交车下车时后脚还未着地司机已发动车子,又摔断了脊椎,从此行动不便,缠绵病榻又产生并发症,终于丧失求生意志,最后走上自杀的路,让孝顺的儿女痛心不已。他的儿女为了尽最后的孝心,只有藉助本门超度法的力量,让他得以往生净土。自杀者往往会堕入地狱道枉死城,补受未了之苦,等罪受完,才能随业转往他道受报,在枉死城所受的苦可是人间的千百倍。

  因此奉劝世间想寻死的朋友,何不利用短暂的几十年生命去做些有意义的事,所谓「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」,若进一步能修行佛法,圆证菩提,才是生命的最大意义与最终目的!

 

欢迎分享给您的朋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