谈如何学佛

 

  今天不谈高深的理论,我们来谈如何学佛?什么叫做学佛?以我学佛的立场,说真的,从小到现在已经几十年了,时间过的非常快,所以我们才要抓住时间赶快修行,然而修行的关键不在于时间长与短,而是你是否能够了解佛法的用意。

  如何修进去──进入 佛陀所讲的「明心见性、证道成佛」的境界,要明心见性之前第一件事情要先了解你的「生命价值观念」。一般人很少去理解什么叫做「生命」,这一生为什么要活着?活着的意义是什么?生命并不只是这一生从出生长大到读书工作、有家庭然后步入晚年,最后往生净土这样而已。我们人活在这个世间上的时间非常短,释迦牟尼佛所讲的「人生难得、佛法难闻」,在座的各位都有学佛,但是学佛最重要的是──你有没有进入,就像你吃东西一样,吃了东西以后有没有消化,如果你学佛但是没有消化,那你这一生等于没有学佛一样。

  我们要建立人生的价值观念,并以之为目标,虽然你们不是出家人,但其实佛法是在世间修的,是在世间觉悟的,而不是出世才是修行,修行不是出家人的专利,经典可以看得到的维摩诘居士比 文殊菩萨还修得高,他与 文殊菩萨对谈的时候,文殊菩萨亦佩服不已。所以,在座各位不要认为自己只是一位在家居士怎么有可能成佛,你们一定要有信心「我这一生绝对可以证道成佛」,其实要证道成佛并不困难,是我们对自己有没有信心。

  修行一定要有德,古人讲一句话,缺德的人什么都得不到。国父提倡「天下为公」,修行的德也是以天下为公,把心量献给所有的众生,把心供养给众生,往往我们都只把心供养给 佛菩萨,学习把心供养给十方众生,那我们的心量才会广大。

  修行还要有智慧,修行的智慧与世间的聪明不一样。有人很聪明但是未必他修行的智慧会很高,这是不同的智慧。千万不要认为自己不够聪明,如何修行呢!其实聪不聪明在于你自己愿不愿意把你的智慧开发出来,愿不愿意去了解你的生命要如何活下去,还是让这一生就这样过了。如果要对生命有所交待的话,就要先了解你的生命价值观念、生命的意义,去把握这一生要怎么过,不要把这一生浪费掉,想要下辈子再来修,你怎么会知道你下辈子会去哪里?佛教所讲的「把握当下」,你当下的心念就是修行,你的心念起了贪嗔痴的念头,就完全离开戒定慧,如果你的心念住在「自性佛位」里面,就可以成佛,所以完全掌握在你的心念里面。

  学佛第二件事情要有「宇宙观」,这个宇宙观就是法界,你对整个法界是否了解,对法界完全彻底的了解,你才能进入到「自性本体」,也才能真正修行、真正发菩提心。所谓「真正发菩提心」是圆证菩提,也就说你能明白你的心,「明心见性」你就能了解宇宙观。明心见性以禅宗来讲是很困难的,但是以最简单的方式来说,就是你要先了解你的心,你的心住在哪一个位置里面。人们的心往往都是想的很多、罣碍很多,然后无明烦恼就一大堆的来,这样怎么能够明心见性呢!生命就这样消耗掉了,各位知道吗?当我们起一个念头,好的也好,不好的也好,都在消耗我们生命的能量,身上的细胞在你生气的时候,随着你的贪瞋痴念头而死掉,各位可以试试看,当你生气完是不是很累,再来就是说当你想了很多以后,晚上就会睡不好觉失眠,这些都是在消耗生命能量,这个生命包括你的慧命还有肉身。

  所以要先了解生命价值观念,再来就是对宇宙观念进入了解,你才能真正念佛。在座各位不管念什么佛号都有用处,但最主要念佛要念到你心里,用你的心去念佛,很多人在表相上念佛念了很多,佛珠转的很快,不然就是认为打坐就是在那边打坐,当下要看你是否真正了解念佛的意义,譬如说你今天念 观世音菩萨圣号,你是否有悟到 观世音菩萨圣号是什么,念佛号要去悟佛号的意义,而不是只有念佛而已,要深入去了解念佛的意义,再来就是你的心是否与这个佛号完全融入,完全理解,你能够理解了以后才能真正进入这个佛号里面,也才能念到自性里面去,所以念佛不管怎么念,念什么佛号都好,最主要的是你要了解佛号的意义。

  在多年前刚出关弘法时,我发现一点就是说,要让大家真正了解修行的意义有点困难。所以,鼓励弟子们念「心经」,悟心经的意义,你悟了心经以后,自然而然心就会放下,「心经」就是告诉人们要放下,无罣碍的放下,如果你心有罣碍没有办法放下,许多的无明烦恼就会进来,你心里就会很苦。所以既然诸位要学佛,我鼓励大家、弟子们都要悟心经,悟了心经以后就会了解佛法的意义,你才能真正发菩提心来学佛。

  很多人对于学佛的涵义无法了解,虽然现在佛教团体很多,但是,是否有将真正学佛的涵义带给众生,让众生能像爬楼梯一样,一层一层的爬到 释迦摩尼佛的境界、成佛的境界、真正发菩提心的境界。佛性要成佛,这就要看你们遇到的善知识如何引导你进入佛法里面,也就是引导你进入到自性本体,让你可以成佛。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,你对宇宙观念了解了以后,你才能进入到法界。所以学佛,理要悟通、事要修,理悟通了才能进入到事里面实修出来。今天如果你没有正确的学佛观念,那就没有办法进入到佛法里面;也无法进入到真正学佛。

  大家现在学佛只是一个表相而已,以前 缘道祖师曾经讲过一句话,祂说:「证了法身了以后,才是真正学佛的开始。」因为你证法身以后才能了解宇宙观、生命观与法性观,证入了以后你就跟整个法界是一体的,没有你我的差别。当你证了以后,所有众生就是你,你就是众生。未证之前,因为你有差别相的存在、分别心的存在,所以你有他、我的差别。当真正学佛以后,你会把众生当作你自己,你就是众生,因为如果与众生有所差别、起分别心,就仍是众生,没有进入到圣境界里面,也就是法性体里面。各位今天若要学佛,回去自己参悟看看。

  各位在打坐、拜忏时,大家的脑神经是否有起心动念?修行最主要是放下,不要想太多,否则你的无明烦恼会很重,放下──你的脑神经才能清净,脑神经清净了以后,从你的「心」开始看起。今天教各位如何去看你的「心」,你的脑神经沉淀下来以后,你会看到你的心是愈来愈开朗,内心是没有一丝尘埃的、没有罣碍的。如果今天你的脑神经有罣碍,心就不会沉淀下来、不会清净,罣碍会很多。所以学习反观我们的心,也就是「心经」第一句「观自在菩萨」,你观你的心以后,你的心才会自在,才会清净。

  如果今天连「观心」都没有办法做到的话,是很难进入到佛法里面,而这一生就这样忙忙碌碌、懵懵懂懂的过了。你将来要去哪里?阿弥陀佛来接引你、观世音菩萨来接引你、大自在王佛来接引你,都有困难的。因为你罣碍太多,该放下要放下,该舍要舍,这样子你才能够真正进入到里面。佛法就是告诉你放下,这个「放下」不是要你工作都不要,不要做事,什么都不要了,而是要你的心,无罣碍的放下,不要烦恼那么多,人生没有过不去的事情,该放下要放下、该做要做、该修要修,给你自己的生命一点时间、空间。

  各位算一算每个人一天二十四小时,我们是否有一个钟头没有起心动念,让心真正沉淀下来。各位回去观察看看,如果你一天可以留一两个小时让你的脑神经、你的心沉淀下来,去观察你的心是否有很多的罣碍,是否真的有在修行,也就是都没有起贪嗔痴的念头,一两个钟头内不起任何贪嗔痴的念头,那代表你开始学佛了,开始在发菩提心,能这样的话你将来往生净土才有希望。如果我们今天种种的烦恼、种种的罣碍都还存在的话,那你没有真正学佛,没有真正放下,永远没有办法了脱。

  说真的我们的人生很短,大家把一天二十四小时分为三个时段,我则把我的人生分为三个阶段,有一个阶段是自己修,再来是弘法利益众生,我睡眠时间非常非常的少,一天差不多四个钟头左右,其他时间都是在「自性佛位」里面,要不然就是思考如何帮助众生了脱,就这两件事情。人生就是愈单纯愈好,愈沉淀愈好,你真正的生命才会浮上来。有些佛教徒认为生命是空的、肉体是假的,你的肉体如果没有好好保养,没有办法修行,有健康的身体才有办法修行。但也不要执着,最怕的就是执着在这肉身上面,有很多人一生中花很多时间在这肉身上面,太浪费时间了,生命不是只有这样而已。

  今天这样讲大家可以了解学佛的意义吗?学佛就是放下,过去放下,未来放下,该工作就工作。我们人的生命就是这么的短暂,就看你这一生的选择,你这一生要的是什么?你的价值观念在哪里?要怎么去拿捏?你是要跟 佛陀走、还是当一个众生,就看你的选择。佛法不离世间觉,世间愈多的烦恼你愈要放下,你才能够了脱,也才能得到一个「自在的人生」。

 

欢迎分享给您的朋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