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聖宗師:佛乘宗中元普度的真實義

本門中元普度法會有兩個主題,一個是超拔祖先親友亡靈以及往生者,增加他們的福慧,還在輪迴裡面的幫助他們超三界,到大自在極樂淨土、一個是消我們還活著人的業力與災難。

 

本門在超度時,最想像不到的事是什麼呢?無論是認識或不認識的,就是說這些亡靈,都會來找上我們要求超度,這就是我們的普度法會,真正做到普度三界一切的亡靈。而要普度他們就先要將他們的業障去除,即先消災。若超度者定慧力不俱足,被超度者就感應不到,就無法超拔他們到淨土。而在度無量法界亡靈的同時,也是度自己自性裡無量無明煩惱所引起的業障。我的存在與整個法界因果關聯是互助而存在的,其實死人、活人,整個宇宙的生命關係是互相幫助、互相依存,是三界內的生命現象。

 

超度時,首先心要靜,而後定,自性佛位才住得進,住自性佛位,戒定慧俱足。此時超度者身、心、佛、法與所超度對象都要在同一時空法界之內。靜心、結手印,印就是無相之相,它是有相陀羅尼的總持門。手印代表「大自在王佛」,法界、法性體,法性理體,宇宙本體,統一了宇宙整個物理與心理(精神)法界,整個時空與萬有。所以老 祖師是十無量,體無量、相無量、智無量、德無量、理無量、事無量、能無量、用無量、時無量、空無量、十無量,十大一如。手印陀羅尼功效與自己道行成正比,結手印此法相「無相之相」,入定住自性佛位,能量整個當下與整個法界合一。

 

此時無量的 佛菩薩皆來,其靈能、靈力、大威德力、大慈悲皆感應上。不只我們人而已,在整個大能之中有很多生命的能量,無量無邊的 佛菩薩都動起來,一聲陀羅尼──老祖師聖號(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)變為「光陀羅尼」,無量聲變無量光,甚至無間地獄,黑暗地獄都放大光明,聲所到達、光所照的地方,一切眾生、凡位,身心都清淨,得到解脫自在。

 

佛乘宗每年舉行「中元普度法會」,是對於本門門規第二條中:「慈悲平等,普度眾生」的具體實踐,門人以修行成果供養十方眾生,是為法布施、法供養,即為最上供養。如此廣度眾生,不求回報,乃是「真慈悲」、「真無畏」大修行者的德度與願力。

 

您可能有興趣閱讀


 

歡迎分享給您的朋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