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住民教育扎根关怀活动报导

 

  迈入第十一年的佛乘宗原住民教育扎根关怀活动-教育奖助学金,在十月份的第一天,10月1日星期日于竹东中山小学举行。

  不知不觉中,奖助学金颁发也已经十一年了,今年比较特别的是高中部受奖人数达到25人,国中部受奖人数也有15位, 受奖的学生也上台发表谢词,非常感谢每年的原住民奖学金颁奖, 对他们而言,不只是一个奖学金的受奖,还可以每年回到中山小学来,就像是一个固定的聚会一样,每年执行长都会有勉励的影片给学子们,这也是他们期待的,每年都可以回来再看看校长们,听他们勉励的话,每年可以回来看彭董用心的准备书籍或是表演,今年更是特别有萨克斯风的表演,更让大家有一个心旷神怡的早上,也可以再听到千慈师姐的主持,他对受奖的学子们是那么熟悉,就像是一家人一样,还特别约定明年要见到塔悠。卡灰及仪筠,彦凯,真是另人非常感动。

 

佛乘宗基金会-魏执行长颁发国中组奖助学金

  其中邀请受奖者仪筠上台,仪筠的台风非常稳健,还即兴来了一段舞蹈,她还替大家谢谢佛乘宗每年的奖学金颁奖,也要学子们不要等到有能力才回馈社会,现在的你,有能力就要开始做。这也呼应到了执行长的影片,在影片中,要学生们做自己,不要怕苦也不要怕难,反而如果在一开始就遇到一些困难,不一定是不好的,她反而是日后成长的动力,所以演讲者才会在毕业典礼上,反而期望学子们出社会后受到不公平的待遇,受苦,受磨难,因为唯有如此才是日后成长的原动力,而执行长勉励大家,要相信自己,永不放弃。  

  陈校长在颁奖后也勉励同学,要有感恩的心,去帮助更多的人,逆境有时候反而是养份,可以激励自己奋发向上。他以世大运选手杨俊瀚为例子,俊瀚的父亲是砂石车司机,赚钱不是很容易,所以他买的每一双钉鞋都是他父亲辛苦的薪水所得,俊瀚在拿到世大运金牌时,展示给记者看的是他从小到大所买的每一双钉鞋,他都舍不得丢掉,因为他知道每一双钉鞋都是他父亲的心血,所以激发他奋发向上的动力,每一次看到那些钉鞋,他就知道先己没有理由说苦,要继续坚持下去,最后终于跑出这30几年来国人最好的田径成绩,真是难能可贵。最后当然不免俗的三位校长也有来个大合唱,展现他们的天籁之音。

 

泰雅学堂总干事-陈校长颁发高中组奖助学金

  彭董也以自身的经验,说明他的成长也是在山上长大,小时候他是是要放牛,砍竹子,不是大家想的那么顺遂,对他而言,“人生难得少年穷”,反而是激励他向上的动力,他也希望各位学子,不要一定要赚大钱,做大官,只要做好自己,把握当下,扮演好自己的角色,你的人生便成功了。彭董演奏了两首歌曲,看不出来他在忙碌工作之余,还有如此的才能,而且更难得的是,彭董还有街头艺人的执照,他现在假日都在街头献艺,帮忙筹措芽悟(那罗部落)风雨操场的经费,如此有爱心又放下身段的举动,真是另人感动。

 

友达光电-彭董事长颁发大学组奖助学金

  最后宋教授师也分享他的心路历程,如同彭董的状况一样,宋教授师从小下课都必须到果园工作,就连寒暑假也不例外,当时他一直以为很苦,不过现在想起来,反而是促成他努力向上的原动力,他也勉励学子,不要怕苦,不要怕难,坚持到底就会是成功了。

  走出颁奖会场,正午的阳光洒满心中。 心中期许,时时记得在别人需要帮忙时,伸出温暖的手。 每个人都可以是别人生命中的贵人。

活动时间:

2017年10月1日(日) 10:00~12:00

活动地点:

新竹县竹东镇中山路70号(新竹县中山小学 - 视听教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