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度祈福焰口法會


 

 

 

焰口法會緣起於 佛陀時代,

由 世尊的弟子阿難尊者發起,

是佛教施食給餓鬼道眾生,

並且將含靈眾生超度到淨土,

是具有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的

大慈悲殊勝功德法會。

 

 


 

 

佛法故事典籍

  焰口法會緣起於佛陀時代,由 世尊的弟子阿難尊者發起,是佛教施食給餓鬼道眾生,並且將含靈眾生超度到淨土,是具有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的大慈悲殊勝功德法會。

  焰口法會的典故流傳,是根據《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》和《瑜珈焰口施食要集》這二部經典上的記載:

  有一天 世尊的弟子,阿難獨自在林間靜處禪坐時,夜深禪定之中,忽然見到一個名字叫做「焰口」的餓鬼道眾生,身形長的奇形怪狀,而且很瘦,嘴巴還會噴火出來,咽喉卻細如針尖,頭髮亂七八糟的還會冒煙,手腳的爪牙長得又長又利,走起路來,四肢關節都會發出像破車一樣的聲音,讓人一看了,即生恐懼害怕的心。

  焰口見到阿難後,就跟他說:「你三天之後,壽命將盡,並且將會投胎到餓鬼道去。」

  阿難聽到焰口告知的這番話後,心裡非常恐慌害怕,於是問了焰口:「請問三天後死亡到餓鬼道受苦的這件事,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?」

  焰口告訴阿難:「你只要在明天,各佈施一斛飲食給百千那由他恆河沙數的眾餓鬼們,還有鬼道的眾仙人等,並且為我供養三寶,你就可以增添壽命了,並且也可以讓我脫離餓鬼道之苦,投生於天道了。」

  阿難聽到這一番話後,嚇到全身汗毛直豎,急忙出定,匆忙跑到 世尊那裡。

  阿難見到 世尊後,五體投地頂禮佛足,全身顫抖的請 世尊救他,把剛才定中所見所聞,一五一十的告訴了 世尊,並且問了 世尊,他要如何才能布施這些飲食給餓鬼道眾生和鬼道仙人們?

  世尊跟阿難說:「你不用害怕,我有方便法門,可以讓你能施食給這麼多的餓鬼道眾生以及眾鬼道仙人們,你不用煩惱。」

  於是 世尊把施食給餓鬼道眾生和眾鬼道仙人們的陀羅尼法門,教給了阿難,並且告訴阿難:「我以前在當鬼道仙人時,曾經在 觀世音菩薩那裡以及 世間自在威德如來那裡,受到這個陀羅尼法門的加持。這個陀羅尼法門能夠把飲食廣散佈施給無量的餓鬼以及諸道仙人,可以令眾餓鬼們可以解脫痛苦,並可以投胎至天道。阿難,你如今受持這個陀羅尼法門,並且廣施餓鬼眾生以及諸仙,福德壽命皆得增長。」

  一切大眾和阿難等,聽到 世尊如此說法,皆一心信受歡喜奉行。

  而阿難在定中所見的餓鬼焰口,其實是鬼王「面然」,是 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主要是透過這個方法,讓阿難可以去請示 世尊,並且可以把這個殊勝的法門流傳到娑婆。

 

 


 

 

  佛乘宗 緣聖宗師有感於無量含靈眾生的苦,於民國88年起連續三年,率領佛乘宗門弟子,在新北市永和中正橋下舉辦焰口法會。之後,每年皆於佛乘宗道場,持續舉辦中元普度法會,超度無量含靈眾生解脫痛苦。從民國100年開始,因地球天災、人禍頻傳,於是將焰口法會移至佛乘宗的聖山—大自在山,擴大隆重舉辦焰口法會迄今。

 

  緣聖宗師秉持佛乘宗歷代祖師宏願 —— 佛乘宗在中華開宗,在中華弘宗,為報答大中華眾生的法界因緣,率領佛乘宗門弟子,更於民國102年起連續三年,隆重在廣西南寧舉辦焰口法會,圓滿此一殊勝因緣功德。

 

 

 

緣聖宗師率佛乘宗門弟子於永和中正橋下舉辦焰口法會。

第三次永和焰口圓滿法會,當時台北縣長蘇貞昌蒞臨致詞。

 

緣聖宗師帶領佛乘宗弟子在廣西南寧舉辦焰口法會。

緣聖宗師將手中水化作大悲甘露遍灑四方。

緣聖宗師帶領本門師兄姐在南投大自在山進行焰口法會。

  緣聖宗師以佛乘宗法統傳承之焰口法會施食超度法,在焰口法會中,將供品化成大悲甘露水及無量戒定慧法食,普施十方眾生,年年超度無量含靈眾生至大自在極樂淨土,讓眾生皆有因緣可以離苦得樂,是具有大殊勝功德的法會。

 

  經由 緣聖宗師施法,普施十方眾生之後,可以讓餓鬼道眾生口中的火焰暫熄,並加以大悲甘露水清涼淨化眾生的口和咽喉,讓餓鬼道眾生可以有因緣享用十方大德所供養的供品,暫時免受飢餓之苦,並且在解除眾生所受之苦後,緣聖宗師更將眾生超度至大自在極樂淨土,並且教導眾生修持佛乘宗九字禪法門,讓眾生可以提升生命層次,永斷輪迴,實為法界一大因緣。

 

  慈善志業,對象不分有色無色,不分有想無想。佛乘宗一向奉行實修實證法門,為的就是能夠真正的做到利益無量法界眾生,而年年舉辦的佛乘宗焰口法會,就是佛乘宗對於法界所力行的慈善救度志業。

 

  

 

 

佛乘宗 焰口法會實紀


1999年

緣聖宗師悲憫永和中正橋事故頻頻發生,無量的含靈眾生無法解脫,遂決定連續三年於永和中正橋下舉辦超度祈福焰口法會,並聯合當時台北縣縣政府及其他團體一同協辦。

2000年

第二年於永和中正橋下舉辦超度祈福焰口法會。

2001年

聯合台北縣慈善會,第三年於永和中正橋下舉辦超度祈福焰口法會。當時台北縣縣長蘇貞昌先生蒞臨法會,一同為永和市民祈福。

2010年

第一次於佛乘宗大自在山舉辦超度祈福焰口法會,供50桌。

2012年

於大自在山擴大舉辦焰口法會供230桌,並落實在地化慈善活動,三月寶宮陳主委動員宮內員工及里長熱心協辦,及竹山分局全力支援低收入戶祭品發放。本次慈善活動,共有竹山七個里及四個社福團體前來領取供品,功德圓滿。

2013年

大自在山持續舉辦焰口法會,緣聖宗師受 祖師指點前往大陸南寧舉辦焰口法會,並得到青秀山觀音禪寺 觀音菩薩指示,連續三年超度南寧含靈眾生。

2014年

大自在山與南寧各舉辦一場超度祈福焰口法會。

2015年

大陸南寧焰口圓滿法會,緣聖宗師帶領本門師兄姐前往觀音禪寺還願。大自在山焰口法會持續進行。

2016年

緣聖宗師體恤門弟子歷年來籌辦多起法會的辛勞,遂決定2016年開始中元普度法會與焰口法會合併舉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