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自在王佛禅寺

请点选上图各建筑物,另有详细文字介绍,若遇禅寺图互动画面无法呈现者,请重刷此页面或点选右上方【 >>大自在王佛禅寺】小字,即可顺利观看禅寺详细介绍,感恩。

 

何谓「大自在王佛」?


  

  《达摩血脉论》言「‧‧‧。唯佛一人能会此法,余人天及众生等,尽不明了。若智慧明了,此心号名法性,亦名解脱,生死不拘,一切法拘它不得,是名「大自在王如來」,亦名不可思议,亦名圣体,亦名长生不死,亦名大仙,名虽不同,体即是一‧‧‧」由此,我们知道法性就是「大自在王佛」。缘道祖师开示,释迦牟尼佛与大自在王佛,这两者是何关系?释迦牟尼佛是 大自在王佛的应化身,大自在王佛是释迦牟尼佛的法身本体。所以在他化自在天讲《华严经》的是释迦牟尼佛的法身,也就是 大自在王佛在讲,不是 释迦牟尼佛的肉身在讲。如此就很明白了,大自在王佛就是法性,也是证道的无量佛的法身,因为众生皆有佛性,才能证入佛位。大自在王佛就是法性总体,也就是我们佛性的来处,等于大海,我们的佛性这一滴水证道的时候,仍旧要归到那法性大海里去。念「大自在王佛」就是念 释迦牟尼佛的法身佛圣号,也就是念无量法身佛的圣号,想想如此的加持力!若能真正一心以深信来念,那么得到的感应与加持力会有多强。

 

唯心念佛、唯心净土


  缘圣宗师开示,「大自在王佛」就是我们的自性佛。念「大自在王佛」就是念所有众生的法性体、诸佛菩萨的法性体,一声「大自在王佛」就跟所有众生同体,没有分别心。所以我们念 大自在王佛,就等于念法界的 诸佛菩萨一样,平等无二。再则,念「南无本师大自在王佛」就是要我们「大」,要我们「放下」,要我们「心无罣碍」;无罣碍,才能无有恐怖。念「南无本师大自在王佛」,也是在培养自己的唯心极乐净土。心如果不清净、有所罣碍,念不了「南无本师大自在王佛」;心不自在、起了分别心,也无法进入「南无本师大自在王佛」的世界。如果心有所执着,心量没有打开,便无法与 大自在王佛融合相应。我们的心如果充满烦恼与罣碍,就无法清净,那么何来大自在极乐净土?何来的唯心净土?我们学佛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了脱生死,了解自己的生命将来要去哪里,很多人学佛学了一辈子,都不知道将来要去哪里?学佛的目的是要让我们了解,只有唯心念佛、唯心净土,才能够往生净土。